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你知道如何护理口腔吗?

2020-12-04 04:29:31华龙网健康频道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随着社会的发展,现在的人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。不过在口腔护理过程中,大家也常常有不少疑惑:饭后需要立即刷牙吗?刷牙的时候需要顺带刷刷舌头吗?舌头又该怎么刷呢?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聊这些问题。

随着社会的发展,现在的人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。不过在口腔护理过程中,大家也常常有不少疑惑:饭后需要立即刷牙吗?刷牙的时候需要顺带刷刷舌头吗?舌头又该怎么刷呢?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聊这些问题。

饭后需要清洁口腔

饭后往往会有食物残留在口腔内,这些残渣看似细小,但长期下来会对牙齿产生很大的危害。食物长时间残留在口腔内,会在口腔中细菌和消化酶的作用下发生腐败,产生臭味。而且时间久了,会使人长龋齿。所以饭后需要对口腔进行适当的清洁,保证没有食物残留在口腔内。

饭后不能立即刷牙

有些人比较爱干净,会选择在饭后立即刷牙,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。因为人们用餐时吃的大量酸性食物会附着在牙齿上,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,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、磷分子发生反应,将钙、磷分离出来,牙齿就会变得软而脆。如果此时刷牙会破坏牙釉质,损害牙齿健康。时间一长,牙齿的珐琅质逐渐减少,容易使人患上牙本质过敏症,吃东西时牙齿会出现酸、痛等症状。

因此,饭后最好先用温水漱口或使用牙线清理牙齿,把口腔中的食物残渣清除掉。还可以喝一小杯牛奶,让牛奶与牙齿亲密接触,这样可以帮助清洁口腔、中和食物的酸性、加快牙齿钙质的恢复过程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,饭后过1个小时再刷牙。

刷牙时记得刷舌头

大部分人在刷牙时着重于刷牙齿,但其实舌头也需要清洁。舌头表面有舌苔,舌苔上的味蕾高低不平,是藏污纳垢的地方,容易造成细菌堆积。舌苔上聚集的各种细菌、死皮细胞、食物残渣,如果没有及时清理,有可能会破坏口腔内的菌群平衡,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。还有我们的舌苔上面有相应的味蕾,长期堆积的食物残渣、细菌和死皮细胞会形成一层生物膜,掩盖住味蕾,使人的味觉变得迟钝。在刷牙的时候对舌苔进行清理的话,有助于改善味觉。此外,经常刷舌头还有助于消除口臭,清新口气。

舌头的正确清洗方法

要选择软一点的刷毛,轻轻地刷一下舌苔,或者用牙刷背面凹凸的按摩器刷一下。舌苔在舌面靠里的位置,所以为了清洁干净,同时避免对咽部造成过多的刺激,舌头要尽量吐出来,越长越好。刷舌头的时候,从舌根往舌尖刷,刷10余次即可。注意力度,别下手太狠,要记住舌苔是非常脆弱的。另外刷舌苔的时候不需要用牙膏,用清水就可以了。此外,还要注意根据个人需要,偶尔刷一下舌头即可,一般是一周两次,当然也可以相应地增加或减少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