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老人刷牙,最好用儿童牙刷!

2020-09-10 07:24:06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儿童牙刷具有较多优点,首先它刷头小,长度短,可以在口内灵活转动,能刷到所有的牙齿表面,防止出现“卫生死角”。

  随着年龄的增长,老年人的口腔会陆续出现各种问题,如牙体缺损、牙龈萎缩、牙列不齐等,而且非常容易出现牙龈炎和牙周病。

  老人口腔问题会给老人健康带来危害,比如牙周疾病可引起牙龈红肿、刷牙出血、牙龈疼痛等症状,严重时可导致脓肿、流脓,并进一步破坏牙周膜、牙槽骨,最终导致牙齿脱落。

  因此,老人应重视口腔问题,呵护好口腔健康。而在刷牙问题上,这里建议老人使用儿童牙刷。

  老人宜用儿童牙刷

  儿童牙刷具有较多优点,首先它刷头小,长度短,可以在口内灵活转动,能刷到所有的牙齿表面,防止出现“卫生死角”。

  此外,儿童牙刷的刷毛经过磨圆,比较柔软,不容易刺激牙龈,也不会损伤牙齿,细刷毛可以随意进出牙齿的间隙,非常适合牙缝较大的老人使用。

  还有,儿童牙刷的刷柄处设计有专门的防滑贴面,也易于老人抓握。

  与儿童牙刷相比,普通牙刷刷头大、刷毛粗,不仅容易损伤牙龈,导致牙龈出血,而且清洁牙齿不干净,很容易导致口腔滋生细菌,诱发口腔炎症。

  老人护理牙齿要注意哪些问题?

  1、保持口腔清洁

  早晚刷牙,饭后漱口。掌握正确的刷牙姿势,刷牙时避免用力过猛,推荐“巴氏刷牙法”。平时可用牙线辅助清洁牙齿,尽量彻底把牙菌斑清除干净。

  2、合理饮食

  老人牙缝较宽,很容易出现塞牙的情况,饮食上建议多吃一些容易咀嚼的食物,如乳制品、、豆制品、瓜果等,但也要注意膳食平衡,避免营养不良。

  3、定期检查口腔

  最好半年检查一定口腔,不要等到口腔有疼痛感再去。发现口腔疾病,建议及早治疗。

  4、防治全身疾病

  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,可能也会引发口腔问题,建议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这些疾病,多锻炼身体,提高身体素质。

  5、避开口腔保健误区

  不要认为“牙疼不是病”,正确认识牙病的危害。不要认为只要坚持刷牙,就不会有口腔疾病,单靠每天刷牙是难以清除口腔细菌的,最好每年定期洁牙1-2次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