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牙膏列为普通化妆品禁止宣称美白!牙膏真有美白功效吗?

2020-07-03 00:01:27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近日,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》即将施行,牙膏被列为普通化妆品,部分牙膏所谓的美白功效将不在新条例允许宣传的范围内。新条例中,允许牙膏宣称具有防龋、抑牙菌斑、抗牙本质敏感、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。此外,牙科医生提醒,因会延误病情,不建议使用通过药物止血的牙膏。

  打开电视,我们会发现,很多牙膏的广告都会宣传自身“美白牙齿”的卖点:屏幕中的模特用了牙膏之后,牙齿立马变得洁白无瑕,夸张点的甚至还会发光……

  可实际上,当我们买了广告里的牙膏时,发现牙膏根本就不能美白!那么,牙膏到底有没有美白牙齿的功效呢?

  牙膏列为普通化妆品禁止宣称美白!

  近日,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》即将施行,牙膏被列为普通化妆品,部分牙膏所谓的美白功效将不在新条例允许宣传的范围内。新条例中,允许牙膏宣称具有防龋、抑牙菌斑、抗牙本质敏感、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。此外,牙科医生提醒,因会延误病情,不建议使用通过药物止血的牙膏。

  也就是说,电视广告中牙齿的美白功效大多数都是随意夸大功效的,实际上,普通的牙膏通常是没有美白效果的。

  美白牙膏能美白牙齿吗?

  然而,在生活中,不少牙膏包装上会醒目地印刷着“健白”、“美白”字眼,这些美白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?

  首先我们来看看牙膏的主要成分,牙膏主要成分是摩擦剂,表面活性剂和氟化物等,美白牙膏与普通牙膏的成分基本相同,它们之所以宣称自己能美白牙齿,主要是因为增加或改进了摩擦剂,使得摩擦力更大,清洁效果更强,摩擦剂能磨掉牙齿表面沉积的烟渍、茶渍,但是对四环素牙、氟斑牙等深层内源性色斑没有效果,如果磨损颗粒较大、较硬,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牙齿磨损。

  另外,美白牙膏中大多含有漂白剂,漂白剂可以与牙齿表面的色素发生化学反应,使色素变为无色,但作用时间很短,对牙齿表面的色素作用其实并不大,对已经渗入牙釉质内部的色素作用更小。

  正常人的牙齿颜色一般都是淡黄色的,我们与其追求牙齿美白,不如追求牙齿健康。最适合普通人的牙膏,应该是含氟牙膏,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两边,患龋齿的风险可降低40%,但要注意儿童要慎用含氟牙膏,使用时不要吞咽,以免氟摄入过量,引发不利影响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